首页 > 经验心得

“三跨”考生如何打好“三大战役”

2015年06月17日 来源:跨考教育

  2.耐力战

  难度指数:***

  重视程度:****

  战场态势:考研是一场斗志斗勇的战役,考生不仅要比拼信心、毅力、实力,还要比拼心理承受能力。“三跨”考研的压力可以说是最大的,因为他们选择了比一般考研人更艰辛的一条路,很多考生因为缺乏信心和勇气,承受不了复习过程中绝望而又悲观的压力而濒临崩溃,最终不是放弃了考研就是严重影响了复习效率。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难一下子看到明显的效果。考研不同于课堂上课,很难对自己的学习效果做一个量化评估,导致很多人不是盲目自信,就是怀疑自己。这也导致很多人对自己判断失误,在草率的决定下放弃考研。对于“三跨”考生来说,要在短时间内对一个全新的学科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就要一遍一遍的阅读教材。很多人在专业课上安排了大量的时间,但是收效却不是很明显。出现这种情况时,你千万不要急于否定自己,而是要静下心来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在学习方法上存在问题,比如花在看教材的时间太多而忽略了解题的实战训练。你还可以找老师或者考同一专业的研友交流,因为有些问题往往是大家复习中的共性问题,别人的一句话往往有茅塞顿开的效果。

  “三跨”考生最大的心理障碍就在于不自信,容易被压力和困难吓到,在遇到挫折时不能客观评价自己,常常面临着自我否定的心理冲突。这种冲突带来对自己的怀疑和厌恶,使自己陷入自卑与孤独,容易失去心理平衡。比如有的同学在看到报考同一专业的同学复习很有效率,但自己状态不佳时往往心情抑郁、焦虑,进而怀疑自己,萌生退意。其实,随着复习时间的增加,在对复习效果有一定把握后,这种不自信的心理一般都会有所缓解。而且考生尽量不要跟考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竞争对手一起自习,因为每个人的都有状态起伏的时期,避免因为别人的进度影响了自己的复习计划。

  突围要点:有压力是正常的,但是压力过大就应该提醒自己适当的做一些调整了。紧张、焦虑不一定是坏事,往往看考生是如何处理的。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我们一定要重视敌人。最大的竞争对手恰恰就是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考研实际上是一个人的战斗,坚持到底战胜了自己,才能打赢这场耐力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