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动态

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 山西10万考研大军挥毫上考场

2017年12月25日 来源:山西晚报

调查

为什么要考研?有的为就业,有的为梦想

12月23日,我省十万大军冲进考研考场,其中近六成考生为应届大学毕业生,这意味着2018年我省高校22万毕业生中,超三分之一选择考研。为什么要考研?本报记者随机选取了20名考生进行调查。这20人中,应届往届考生都有,男女生各一半,文科理科考生各一半。

调查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考生考研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上了研究生提高就业竞争力。如今网上流传一句话:“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这样的就业现实让本科生感受到了很大压力。自从高校扩招之后,大学生早已不稀缺,随着本科生增多,用人单位招聘条件也在提高。很多优质岗位一招聘就是研究生学历,这让不少大学生选择了考研之路。比如我省多家高校招聘,研究生学历是硬性“门槛”。另外,研究生的起薪相对本科生要高,也使得考研人数不断增加,竞争显得愈加激烈。还有部分考生不是说不想就业,可是本科专业在市场上太不抢手,只能硬着头皮考研,选择用人市场上受欢迎的研究生专业,放手一搏。归根结底,还是就业的原因。

调查的20位考生中还有5位是为了圆梦。本科所在的高校不是他们梦想中的名校,而考研为他们提供了机会。一位考生表示,从小学到大学都在山西上学,高考填报了北京高校,没能考上,因此考研填报了北京的一所大学。这5位考生在高中学习成绩都不错,只是因为各种原因,高考时没能被自己向往的高校录取,所以通过考研来完成梦想。

选取的调查对象中,有两位考生已经参加工作,经过职场锻炼,发现对现有工作不太满意,想通过考研换一个更好工作,在加薪升职方面体现优势。这是往届生考研人数大增的主要原因。往届生考研队伍中,还有一些考生毕业之后不找工作,全力复习备战考研。有的甚至毕业不离校,在高校附近租房备战。调查中,一位考生的父亲介绍,他家孩子毕业之后没有找工作,与几位同学结伴,到高校附近租房子复习考研,快考试了又报了一周考研冲刺班,大半年时间粗略估算花费近两万。

只有一位考生参加考研不是本意,而是父母要求。他父母都是高学历技术人员,觉得自己的孩子至少也应该拿到硕士学位,甚至要求他向博士冲击。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为238万,比2017年增加37万,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我省情况与全国情况基本吻合,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

故事

就业面试让她下决心考研,备考只有3个月

山西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贺景迪,准备考研的时间只有短短3个月。她决定报考研究生是因为参加了几次就业面试,遇到了“难题”。面试销售岗位时,面试官问是否有就业经历?面试企业专员时,面试官问所学专业如何?面试创业企业时,面试官问有什么能力为公司带来利益?

几次面试经历,让她考虑是否应该就业。自己可以做什么,有什么能力,长处在哪里?面对现实,综合考虑自身条件,贺景迪认为自己应该去考研。

“本来做决定已经很迟了,还要跨专业考,挑战可想而知。选择会计专业的原因很简单,这个专业就业前景比较好,而且在大学期间,我已经考过了初级会计资格,考会计专业经过了深思熟虑。”没有选择,没有退路,贺景迪能做的,只能是努力复习,考上研究生。

“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半回宿舍,我已经有好长时间没见过同宿舍的人了。大家出去聚会,我要上课;大家聊娱乐八卦,我没心思插嘴,满脑子都是英语单词,感觉自己要脱离‘群众’了……”贺景迪觉得,为了自己的梦想应该拼搏一次,现在是追求学业进步的最佳时期,无论结果如何,全力奋斗过就不会后悔。

采写 记者 王冠兴 实习生 黄玉琼



上一页 [1] 2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