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人物

央视主播鲁健成长经历:考研两次落榜 在历练中成熟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2002年,CCTV-4开播十周年。那一年CCTV-4全面改版,鲁健刚刚结束了在内蒙古赤峰的锻炼回到海外中心新闻部。他将自己积淀已久的想法写成策划方案交给了领导,领导很重视,把方案发给相关节目的负责人参考并讨论。

在2003年中文国际频道的元旦特别节目中,领导采纳了鲁健的建议,用两个主持人谈话的方式来主持节目。因为直播中主持人的语态发生了变化,主持人既要在对话中完成内容的串联,又要把握好分寸,做到节奏流畅不拖沓,对当时习惯于播报语态的主持人是不小的挑战。节目播出后,收到很多海外华人的积极反馈,这给了鲁健信心。

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一触即发,领导决定让鲁健来担任主播。距伊拉克战争开始前一个月,鲁健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不时有专家来讲课,资料组收集了大量资料,足足一百多页。他每天抱着这一沓厚厚的资料苦苦研读,走到哪里带到哪里。随着战争的火药味儿越来越浓,鲁健也不断演练,请专家到演播室进行直播模拟。渐渐地,他对美伊的情况越来越熟,有时就客串一把专家,模拟一下专家的分析。

鲁健说,这些年来他在一次次直播中成熟,观众始终是他最大的动力。伊拉克战争后抗击“非典”特别报道、东南亚海啸报道、“神舟”系列飞船的直播报道、“两会”的报道、“连宋大陆行”报道、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报道、党的十七大报道......一次次重大的报道背后,总有观众在默默支持着他。

有一位美国的华侨,经常记录下鲁健节目的内容,然后附上一些看法和意见寄给鲁健,鲁健至今保留着他的每一封信。当然,鲁健也会收到一些批评的信件,比如,有提出鲁健问专家的某个问题不合适的,有批评鲁健在主持节目时经常带某个口头语的,还有对鲁健某些阐述提出疑义的,鲁健都一一听取改正。他说,观众对主持人的每一个细节都如此关注,仿佛是严师时时提醒你不要忽略任何的报道环节,也督促自己认真对待每一次报道。

一路走过来,鲁健在主持台上有过欢笑也有过泪水,但他一直认为主持人只是一份普通的职业,“主持人没有什么神秘的,无非就是说说话。”如果一定要谈起主持人的特殊性,那么鲁健更愿意告诉大家,“主持人是练出来的”,只有不断历练自己,才能在三尺主持台上更加挥洒自如,更加游刃有余。

 



上一页 [1] [2] 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