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治

2018考研政治:当代中关于“中美关系”的7个考点

2017年11月23日 来源:跨考教育

(4)中美两国如何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首先要正确判断彼此的战略意图。大国之间一旦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深对彼此战略走向、发展道路的了解,不能带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其次,要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合作是实现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双方要集中精力做大合作蛋糕。再次,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最后,广泛培植人民友谊。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告诉大家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总之,中美构建和发展新型大国关系,就能终结“修昔底德陷阱”。

(5)正确认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原因?

①经济上:美国试图增加与东亚地区的往来

第一,增强自己的经济实力

第二,削弱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发

②政治上:试图孤立中国,维持美国在这一地区的领导地位。

③安全上:面对中国等亚太国家的崛起,美国处于安全考虑,必须进行打压,以求稳固自己的霸权地位。

(6)如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符合世界各国的普遍需求,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

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全球治理结构如何完善应该由各国共同来决定。

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好地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对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维和巩固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积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提高国际法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建设和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加强国际社会应对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防范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

(7)当今世界应该建立何种国际关系?

当今世界应该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以上是“中美关系”的七个考试角度,大家在复习理论的同时要注意关注时政,因为考研政治的特点就是时政性比较强。同时能够将理论熟练掌握,能够将理论与时政相结合。



上一页 [1] 2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