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一般来说,招生单位复试时间会集中在三月底四月初。

复试形式是今年考生最关注的话题之一。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恢复“乙类乙管”,很多招生单位已经公布了线下复试的通知,但也有部分招生单位今年仍继续采取线上复试。请考生认真阅读复试通知书相关信息及网站通知。

复试流程图

复试时间表

考研初试过了,复试考什么

考研初试过线,复试过的几率大吗?

招生单位发布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依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划定,考生可结合自己的研考初试成绩判断是否能参加复试,研考初试成绩符合招生单位要求,且排名靠前,在复试中优势会明显。所谓差额复试,就是在计划录取人数的基础上,划定超过计划数一定比例的考生进入复试名单,去参加复试。【详细】

面试的准备

复试时间以招生单位公布的为准,考生需要及时关注。一般情况,时间集中在三月底四月初。考研复试主要包括:自我介绍,英语面试,专业课笔试和面试,综合素质面试等。

复试形式是今年考生最关注的话题之一。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恢复“乙类乙管”,很多招生单位已经公布了线下复试的通知,但也有部分招生单位今年仍继续采取线上复试。请考生认真阅读复试通知书相关信息及网站通知。【详细】

考研复试专业课该如何准备

招生单位会在复试中进行专业课的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专业课考察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也有一些科研院所只有面试。

专业课及综合面试处于核心地位,要面对面与导师交流,考生给老师留下的直观印象直接决定着考官对你的认知和评价。对于跨专业考生,需要阐述自己的知识结构,告诉老师自己对所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详细】

考研压线要做调剂准备

如果分数刚刚压线,院系招收的人数又不多,考生觉得自己所报考的专业把握不是很大,那么还需要做好调剂的准备。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将于3月31日开通,“调剂服务系统”将于4月6日开通。请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密切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届时登录调剂系统和招生单位网站,查询招生单位调剂相关信息,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详细】

不可忽视的复试技巧和注意事项

复试时间、流程有哪些?

复试时间一般在3月至4月底之间进行。

复试时间以招生单位公布的为准,考生需要及时关注。一般来说,招生单位复试时间会集中在三月底四月初。考研复试主要包括:自我介绍,英语笔试和面试,专业课笔试和面试,综合素质面试等。

复试前,考生可提前上网了解招生院校发布的复试方案或安排,查看需要带的相关资料。

关于联系导师

多所招生单位明确规定不必提前联系导师。如需提前了解导师信息,可进入招生单位网站查询相关信息。云南大学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近期热点问题解答中称,除报考学院有明确要求外,复试前不用联系导师,主要采取“导师、学生双选制”,学生将在入学后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高校答疑称,当前联系导师不是必须的,考生自行考虑决定是否联系导师、何时联系导师。招生单位实行师生互选机制,研究生入校报到后两周内与导师进行互选。

线下复试要带身份证

一般情况下需准备:1、身份及学历证明。如:初试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或复印件。2、政治审核表,档案单位一般应与报名时填报的工作或学习单位一致且需加盖公章,该表需要在院校网站下载。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公章,在复试时单独交至各学院。4、加分证件,包括英语四六级等相关证书及操作技能证书等。

勿信不靠谱的“经验”

1、“排名靠前就不会被淘汰”。排名靠前,在复试中具有优势,考生要保持和扩大自己的优势,不是说排名靠前就不会被淘汰。

2、“ 导师提问都很刁钻。”导师提问一般就是两个方向:一是涉及你的专业的内容;二是有关当前时事的内容。

3、“ 以为名校就不接受调剂。”每年都有部分招生单位是有调剂情况的,视专业而言的,也视当年报考情况和上线情况而言的。

研考国家线公布后,考生该如何准备调剂?

考研调剂一定能录取吗

从历年考研调剂的情况来看,有些考生要辗转几次调剂才能最终被招生单位录取。小编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考研志愿填报的时候一定要慎重,要清楚认识自身能力和水平,在得知自己初试成绩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尽早准备考研调剂的相关事宜。

调剂考生一定要时刻关注调剂系统动态,以备志愿填报、更改,及时对审核通过的高校进行确认等操作,这些都是可以帮你提高考研调剂成功率的。

广泛获取调剂信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增强师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各项要求与措施,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

在获取信息的时候,要着重明确:是否过线、调剂政策、调剂要求、调剂时间,以便进行针对性准备。最后提醒考生一定要主要出击,不让机会错失才会不留遗憾。

“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即将陆续开通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将于3月31日开通,“调剂服务系统”将于4月6日开通。请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密切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s://yz.chsi.com.cn/;微信公众号:chsiyz),届时登录调剂系统和招生单位网站,查询招生单位调剂相关信息,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

虽然研考调剂不一定能百分之百成功,但要尽百分百的努力。祝大家在研考复试、调剂中都能顺利,成功上岸!

编辑:琳琳 校对: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