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在每年百万考研大军中,在职考研人不占少数。提起在职考研,经历过的每个人都各有各的辛苦,包括与复习时间的压缩、经济的压力,家庭责任的重担等等。针对在职考研面对的一系列问题,本期专题致力于帮你找到答案。

在职考研第一步

报考前考虑这些问题

考研的目的是什么?

在职考研要有明确的考研目的。工作之后还抱有研究生梦的人不在少数,但在职备考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若没有坚定的目标则可能半途而废。由于时间紧任务急,在择校和择专业上需要务实一些,正视自己目前的水平和考研目的。

工作之余,是否有精力和时间备考?

除了工作和琐事,计算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复习?如果你真的想考上研究生,那一切都要围绕这个主线。比如选择一份工作强度小的工作,保证一定的复习时间,这样在工作时间上会比较宽松,学习时间宽裕,精神和心态上都能轻松备考。

做好战胜各种焦虑的准备了吗?

考研必然要侵占工作的精力,影响工作中的晋升和成长,能不能屏蔽外界质疑,战胜焦虑心理,这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考研道路必然是曲折的,别人的眼光和评价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要有比较强的心理素质。

在职考研经历

 
 
 

在职考研与就业

选招生单位和专业

招生单位选择

招生单位

分区

分区(一区)21省(市):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重庆 四川 陕西

分区(二区)10省(区):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择校建议

地理位置和职业规划、自身背景和院校报考难度、院校分数线等都是选择目标院校前需要考虑的问题。可以结合你未来想留下来的城市,根据自身学习基础,工作经验,职业发展等综合考量,热门的报考院校,报考难度大,不用盲目跟风。除了国家线之外,很多院校还有自己院校分数线,可以参照往年的复试线进行择校。

专业选择

学术型硕士

学术型硕士简称学硕 ,学术学位是按授予学位的学术要求的性质和特点划分出的一种学位类型。授予学术学位的学术要求一般侧重于理论和学术研究方面,如具有进行创造性学术活动和较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本门学科上掌握扎实广博的理论知识等。简而言之,学硕是以科研为导向,将来发展可能性会更多一些。

学术硕士,招生专业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13大学科及其下设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涵盖所有的专业方向。

专业硕士

专业学位硕士简称专硕,专业学位是随着现代科技与社会的快速发展,针对社会特定职业领域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一种学位类型。专业学位具有相对独立的教育模式,具有特定的职业指向性,是职业性与学术性的高度统一。总结来讲,专硕是以职业为导向,以职业发展技能为主要学习方向。专业硕士,招生专业比较有针对性,包括48个专业类别。

具体招生专业介绍详见专硕巡展专题:https://yz.chsi.com.cn/yzzt/zsxz

全日制

全日制各招生单位均有招生计划,专业选择较多,学硕专硕均可填报,一般周一至周五上课,有各种形式的奖助学金,学校提供宿舍。双证,有毕业证和学位证。全脱产在校学习的方式可以让大家在毕业多年后重归校园,感受浓浓的学习氛围。但对于在职考生来说,全脱产学习可能就意味着要暂时放弃工作,这是最大的劣势。

非全日制

非全日制研究生顺利毕业后,将拥有“双证”(学历证书和研究生学位证书),和全日制研究生相同。非全日制主要以专业硕士专业为主,学术型硕士专业也会有少量招生。学费高于全日制研究生。大多数学校未设立奖助学金,一般不提供宿舍。学习时间比较灵活,通常情况下非全日制研究生是周末时间上课,可以与工作同时进行。如果你有良好的工作机会又不想放弃,非全日制研究生是非常适合的。

专业选择维度

专业选择还应考虑职业规划、个人兴趣、就业前景、报考难度、经济情况等因素。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的改变,行业的发展前景随之变化,在职人员可以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所从事行业等选择相关专业报考。另外,选择一个专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感兴趣,这样学习才会有动力,提升学习质量。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基础,选择学习难度相对较低的专业。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选择在职研究生专业,专业学费承受能力也应考虑,需要结合个人经济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进行报考。

如何进行复习备考?

时间管理

拼时间,在职考研党处于劣势;拼精力,不可与上学时同日而语。时间管理方法多样,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能在工作之余充分利用好时间进行复习,实现时间精力分配的最佳状态。记录工作、生活上的时间消耗,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按重要性和紧急性进行划分。利用好整块和碎片时间学习。

信息搜集

考研除了努力学习外,更是一个信息收集整合的过程。关注你想报考的招生单位和专业的相关变化是很有必要的,时刻关注相关专业动态,提前了解任教老师。在职考研人由于工作环境和时间的关系在信息收集和关注方面相对弱很多,所以为了更好的复习和更大的成功率,要学会关注考研信息平台和相关网站。

高效学习方法论

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才是最科学、最合理的。在职考研,学习的效率其实是最重要的。学习效率的提升,一在自己、二靠方法。及时将目标拆解成流程,在平时的学习中也可以为自己设置完成时间。也可以采用“费曼学习法”保证全部理解课本上的知识,然后给身边的人讲解。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复习规划

在备考前,你要有个合理的计划,统筹安排。把所有时间分成不同的区块,要制定比较周密的学习计划:每月的、每周的、甚至每天的。日计划可以规划好一天时间里需要背多少单词,做多少篇阅读;周计划可以规划好这周完成哪一章节的学习;月计划就可以进行一些科目某个模块的学习规划等。

做好健康管理

安排好休息时间,良好的作息时间对考生进行高效备考很有帮助。关注自己的身体,不要因为生病影响复习和考试。疫情常态化下,要常备防疫物资,尽量减少去人流密集场所,出门在外要正确佩戴好口罩。在饮食方面,要调整饮食结构,确保饮食清淡有营养,确保自己健健康康地参加考试。

关注重要时间节点

在备考的同时还要及时关注考研动态。包括院校发布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具体招生政策;研招网公布的网上预报名以及正式报名时间、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时间、打印准考证、考研初试时间、初试成绩查询、国家线以及34所自划线院校分数线和复试调剂系统开放时间等几个重要时间节点。

编辑:刘晶晶 校对:周瑞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