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5日至27日举行。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召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考试安全工作。全力确保实现2022年“平安研考”,特别要提醒广大考生尽量减少考前14天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地区流动。请广大考生做好考试疫情防控事项。

教育部:全力确保实现2022年“平安研考”

会议要求——

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和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使命,清醒认识当前研考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充分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各项准备,全力确保实现2022年“平安研考”的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

要坚持“严格、精准”,将组考防疫列入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重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防疫组考要求,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广大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坚持“安全、规范”,加强试卷安全保密,加强考生入场检查,加强考中监考、巡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确保考试平稳有序。

要坚持“共管、共治”,强化治安管控,集中开展清查整治行动,切实净化考点周边治安环境;强化网上巡查,及时处置涉考有害信息,坚决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清理整顿不法助考培训机构,进一步净化考试环境。

会议指出——

要以考生为本,进一步优化考生服务。各地要及时发布考试信息及本地组考防疫相关要求,特别要提醒广大考生尽量减少考前14天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地区流动。及时回应考生关切,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详细]

初试时间和科目
12月25日
上午08:30-11:30思想政治理论、
管理类综合能力
下午14:00-17:00 外国语
12月26日
上午08:30-11:30 业务课一
下午14:00-17:00 业务课二
12月27日
时间超过三小时的考试科目

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网

教育部举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培训

培训会总结了教育系统近两年来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经验。一是推广面向师生的“核酸抽检”制度。二是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学校技术方案要求。三是周密部署应急预案。四是及时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切换。五是做好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和后勤保障。六是主动融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

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有疫情地区的学校,防疫工作要坚持不懈抓,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松懈,各类学校、教育机构的防疫工作一定要抓实抓细,坚持就是胜利。[详细]

“奥密克戎”离我们很近了?专家说这样应对

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仍在增长,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上一轮疫情高峰水平,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扩散,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表示,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到:普通公众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特别是要做健康监测,如果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要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减少非必要的出境,特别是到疑似或者已经发生“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或输入的国家。

来自研招网的2022考研防疫提醒

1、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做好个人防护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存在诸多变化,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考生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要注意个人卫生、好自我防护,考前尽量避免去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场所聚集。

2、考前14天尽量避免出差旅行

日前,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召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为保障考生“平安研考”,教育部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尽量减少考前14天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地区流动。研招网再次提醒广大考生,考前14天不要离开报考点所在地、尽量避免出差旅行,以免耽误研考初试。

3、做好健康监测

按照往年经验,根据考点设置及新冠疫情防控具体情况,招生单位、报考点所在的省市招办在考前会要求考生做好健康监测。例如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近期发布《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防疫要求提示》,要求考生12月11日起,每日登录招考资讯网,进入研考健康监测服务平台,填报考前健康信息和《流行病学调查表》,上传本人的实时“天津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截图。更多考试防疫具体要求,请密切关注招生单位、报考点所在的省市招办发布的官方信息。

4、如有疑问,请及时咨询报考点

研招网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入场疫情防控查验需要时间,大家一定要预留足够时间,打好“提前量”,同时提前了解报考点地址、考试通道入口及考场位置,熟悉考点周边环境,避免迟到。如有问题,请咨询报考点。[各省考研初试防疫要求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