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治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真题

2010年01月11日 来源:万学海文

    37. 材料
    
    交通环境是由人、车、路构成的公共生活之一,目前,我国机动车拥有量已超过1.78亿辆,拥有驾照的公民已超过1.3亿人。由此带来一系列的交通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公众强烈反响。
    
    下列是有关交通问题的一些调查数据:
    
    《人民日报》关于不文明开车行为及其原因的调查
    
个人反感的不文明开车行为 不文明开车的原因
斑马线不减速让行 2156票 乱停车挡道 1687票 司机素质普遍有待提高 2269票
夜间会车不关远光灯 2045票 胡乱鸣笛 1412票 跟风,随大流 1469票
“加塞儿”,并线不打灯 1928票 司机出口成“脏” 1076票 行人不文明导致司机不文明 757票
雨天不减速水溅路人 1902票 抢黄灯 944票 因车多路堵无法文明驾驶 464票

    某市交管局一年中查处交通违章的数据统计

全年查处交通违章总数 207万起 比例:100%
其中:机动车违章 112.2万起 54.2%
非机动车违章 80.5万起 38.9%
行人违章 14.3万起 6.9%

    有专家指出,道路交通上普遍存在的交通不文明现象看似个人的私事,但却折射出某些公民在公共生活领域社会公德和法律意识的缺失。要构建文明出行风尚,既是道德呼唤,也是法律要求。
    
    回答问题:
    
    (1)为什么文明出行“既是道德呼唤,也是法律要求”?
    
    (2)我们应如何从自身做起,构建文明的公共生活秩序?
    
    38. 材料一
    
    从2009年11月23日起,一则时长30秒“以中国制造 世界合作”为主题的广告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正式播出。该广告由中国商务部会同4家中国行业协会共同委托制作,被认为是中国政府的首个品牌宣传活动,接下来还计划在包括北美、欧洲等中国的主要贸易对象地区播出。
    
    广告围绕“中国制造 世界合作”这一主题,强调中国企业为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正不断与海外各国公司加强合作。广告中展示了一系列带有“中国制造”标签的产品,例如,一个类似ipod的mp3播放器上用英文标注“在中国制造,但我们使用来自硅谷的软件”,一双运动鞋和一套衣服上标注有“在中国制造,但我们的设计来自于法国”,一台冰箱上写着“中国制造,但我们的采用欧洲风格”。
    
    广告在创意上独树一帜,从引导世界受众重新认识畅销全球的中国产品入手,能够启发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对“中国制造”和全球贸易的重新思考,从而逐渐抛弃对“中国制造”的偏见。
    
    材料二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热播的一则“携手中国制造”为主题的广告引发的关注和反响正在发酵。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散去,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主动出击展示国家形象,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有评论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崛起,如何建立国际形象成为当务之急,政府近期启动了国际公关战略,继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率先向世界发声之后,国家形象广告或许会成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对外形象的新渠道。还有人认为,中国早前一些产品安全事件令世界关注,现在希望能通过在全球投放广告推广“中国制造”以提升在国际上的形象,广告中出现的法国设计、硅谷技术等字样,说明中国目前还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它继续把中国定义为世界工厂,因此,令消费者认为中国还只是产品的制造商,现在是从“中国制造”的地位上升为“中国创造”的时候了。
    
    问题:
    
    (1)、“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广告说明了什么?
    
    (2)、为什么说现在是从“中国制造”的地位上升为“中国创造”的时候了?


    附: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真题解析

上一页 [1] [2] [3] 4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