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导航 > 院校政策

北京城市学院:歌王当硕导,韩红带你红遍中国!

2015年10月16日 来源:北京城市学院

  【重磅新闻】全国首招中国玉器专业硕士研究生

  院校代码:11418 专业代码:135107 研究方向代码:01

  为健全和完善我国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根据教育部《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精神和要求,我校2016年将招收攻读美术(中国传统工艺-玉器)从事玉文化、玉器及玉雕研究的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

  一、学校简介

  北京城市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综合性普通高等院校,具有颁发国家承认的研究生、本科、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学历资格和外国留学生招生资格。学院成立于1984年,建校以来,学校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公益性办学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现已形成多层次、多学科、多形式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体系与办学格局,硕、本、专科专业百余个,拥有理、工、文、法、管理、经济多个学科学位授予权,全校全日制在校生23000余人,校园占地面积1100余亩。学院有专职教工1300余人,兼职教师1000余人,专任教师中5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士、博士学位,包括数十名国家级、北京市级专家和教学名师、北京市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专职外教。学院毕业生以“适应能力强、实用本领多、综合素质高”著称于京城各大用人单位,涌现出一大批行业骨干和就业新星。据北京市统计,我院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首都八十多所高校中名列前茅。在保持高就业率的同时,学校更注重就业的高质量,为毕业生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平台。

  中国玉器研究所是国内首家专业研究中国玉器的科研机构,致力于开展中国玉文化、玉器和玉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玉器,同时开展中国古代玉器相关研究。

  二、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

  1.2016年9月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者;2016年9月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专科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满2年者。

  2.有珠宝类、美术类专业背景者。

  3.对中国玉器特别是当代玉器有较浓厚兴趣者。

  4.其他具体要求,请参见《北京城市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招生专业及培养目标

  2016年北京城市学院-中国玉器研究所拟招收5人攻读艺术硕士研究生,从事玉文化、玉器和玉雕研究,招生专业名称、代码、初试考试科目如下:

代码及
专业名称

代码及
研究方向名称

拟招生
人数

学制

学费

代码及
初试考试科目

135107
美术

01中国传统工艺

5

三年

1万/年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04英语二
③336艺术基础
④806中国美术史

  备注: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公布的计划数为准;中国传统工艺下设玉器、漆器、传统雕刻、文物修复等方面的研究,报考时不分研究方向和导师,入学后根据学生的研究兴趣和导师情况进行研究方向的选择。

  中国传统工艺-玉器方向为研究生开展系统的训练、教学及配套实践,旨在培养掌握玉器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够承担玉器行业专业设计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研究方向的学生完成规定的课程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后学业合格者,最终由北京城市学院颁发研究生学历并授予硕士学位证书。

  四、专业特色

  1、依托中国玉器研究所开展教学与研究。

  中国玉器研究所是国内首家专业研究中国玉文化、玉器、玉器的科研机构,致力于开展中国玉器和玉文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玉器,同时开展中国古代玉器相关研究。由国内顶级权威玉器研究专家领衔担任学术带头人,并由国内玉器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和业界知名人士组成教育研究团队,为研究生提供教学与科研的平台。

  2、采用大师授业、师徒相承的培养模式。

  中国传统工艺-玉器方向紧扣“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结合为途径”的要求,为玉器行业培养既有专业素养又兼具人文素养的专门人才。

  部分导师如下:

  于 明:北京城市学院中国玉器研究所教授,中央美院 特聘教授。

  王时麒:北京城市学院中国玉器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

  施光海:北京城市学院中国玉器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

  徐 琳:北京城市学院中国玉器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故宫博物院 研究员。

  卢兆荫:北京城市学院中国玉器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苏 然:北京城市学院中国玉器研究所教授,中国玉雕大师。

  3、与行业紧密合作,开展深度联合培养。

  为研究生开设业界实践环节,提供玉文化、玉器及玉雕理论的应用平台,并可对接相关职业资格认证。学校定期举办实践交流活动,构筑与知名学者及业内知名人士沟通平台,为学生开拓视野、扩展业内资源创造优越条件。

  五、报名及考试

  1.网上报名

  硕士研究生报名以网上报名形式进行,考生须于2015年10月10日至31日每日9:00--22:00,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完成网上报名手续,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2.现场确认

  所有考生均应按照报考点所在地研招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在网报时所选择的报名点校验报名信息、完成摄像等现场确认手续,并在该考点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

  3.准考证下载打印

  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及密码于2015年12月14日至12月28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准考证》。

  4.初试时间

  2015年12月26日至12月27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5. 自命题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自命题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艺术基础》

《艺术学概论》,彭吉象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美术史》

《中国美术简史》(新修订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中国美术史教研室编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第2版 (2010年6月1日)

  (备注:以上书目仅供参考,命题不限定于此;查看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请访问http://rec.bcu.edu.cn/yz.asp.)

  六、历年国家录取分数线参考

  我校艺术硕士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校根据招生当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中A类考生的成绩要求,确定进入复试的成绩要求和名单。

  近三年教育部公布的艺术硕士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如下:

年份

总分
(满分500分)

外国语、思想政治理论
(满分100分)

艺术基础、中国美术史
(满分150分)

2015

325

34

51

2014

325

34

51

2013

320

34

51

  七、联系方式

  单位代码:11418

  单位名称:北京城市学院

  联系部门:北京城市学院招生办公室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政编码:100083

  研招网址:http://rec.bcu.edu.cn/yz.asp

  咨询电话:010-62321818

  传真号码:010-62322676

  电子邮箱:yjszs@bcu.edu.cn

  微信公众号:APPLY_TO_BCU(请关注“北京城市学院招考资讯”官方微信平台)

  本资料如与教育部文件有出入,以教育部最新文件为准。



上一页 [1] 2 
招生信息